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、天马行空地授业传道

这儿不仅会有100篇摄影教程,更是一个摄影的知识体系

Thomas看看世界:

摄影爱好者最大的痛苦,就是看了很多浮于表面、没有联系的“操作秘籍”,最后还是什么也没学会。


无论是托马斯已经完成的26篇摄影干货,还是我未来计划中的超过100篇教程,目的都是给你一个深入原理的完整摄影“知识体系”和“操作系统”。



1. 托马斯的教程会是一个深入原理的知识体系

摄影爱好者最大的痛点,就是今天看了一篇教你怎么拍秋色的,明天看了一篇教你怎么磨皮的,后天基本就忘光了,原因有两个:


1)大部分教程都是浮于表面操作,而没有更深入的分析背后的原理。


就像我们在学生时代,如果没有理解背后的原理,光靠强行记忆物理和数学公式,几乎很快就会忘个精光。要举一反三的解决难题,更是天方夜谭。


2)这些东拼西凑的教程都是孤立的,相互之间没有联系。


东学一点,西学一点,就像堆了一盘散沙,几乎是白费功夫。


只有学会归纳、总结和联系,把这些孤立的知识点连接成一个系统性的知识体系,我们才能把散沙用水泥石子粘合起来,形成我们牢固的“混凝土式的”摄影知识与操作体系。


托马斯努力打造的所有教程,就是要解决你的这两个痛点。

1.1 我痛恨说明书一样的摄影教程

如果我这篇《理解Lightroom基本面板》,通篇就把LR基本面板的11个滑块从上到下解释一遍,那么这篇文章无疑就成为了我所痛恨的“说明书型”教程。


事实上,我的这篇教程把11个基本滑块重新进行了分类,分成了影调调整和色调调整两部分。在影调调整部分,又按照直方图中对应区域,制定了白色-高光-曝光度-阴影-黑色的理解顺序。


读完这篇文章,我相信你不仅仅能记住LR基本面板里有哪几个滑块,还会知道影调、色调、色相、浓度、分区曝光等等重要词汇的含义。


类似的还有《直方图的后期应用 - 如何用它调出8种影调风格的大片》《你真的理解锐化了吗?》《不要让畸变毁了你的照片 - ACR/Lightroom基本校正》等等,读完他们你不仅仅能学会LR/ACR中如何使用这些工具,还能理解低调、高短调、蒙板、透视畸变、枕型畸变等很多原理性的知识。

1.2 这个知识体系,就是要让你不再跌进我曾经跌进去的那些坑

托马斯学习摄影时掉进去的那些坑,相信不会比很多朋友少。托马斯写这系列教程,就是想让大家不再被各种“大师”、“秘籍”、“圣经”所忽悠,浪费我们宝贵的时间和注意力。


当然,托马斯自己更不是什么大师、大神,甚至连高手都算不上。所以你要想通过我的视频和文字,成为摄影大师,我自己也没什么底气。不过帮你跨过初学者遇到的各种问题,成为一名摄影达人,托马斯还是很有信心的。


所以托马斯已经写完以及计划编写的摄影教程,一定会是一个完整的知识系统和操作体系。

2. 已有教程整理总结与未来计划

托马斯的教程可以整理成6大版块。


[1. 艺术通感与拍摄思路]


局部处理是摄影后期的核心思路


最好的镜头是你的眼睛


前期的瓶颈不在于你能不能算出超焦距,而在于你有没有一颗发现美的眼睛。后期的难点不在于如何使用亮度蒙板,而在于你最后究竟想调成一个什么样的效果。


所以[艺术通感与拍摄思路]板块,虽然现在只有两篇文章,但以后托马斯一定会扩充更多的私藏干货,和大家聊聊层次,色彩,空间,通透。。。


[2. 前期拍摄]


直方图与曝光


先买偏振镜


再买ND减光镜


前期是谱曲,后期是演奏。好的前期可以解决80%的后期痛苦。


这部分托马斯以后会持续补充,但频率不会很高。


[3. LR/ACR基础处理]


《ACR是什么》


《基本校正必不可少》


《认识直方图》


《理解基本面板》


《基本曲线》


《进阶曲线》


《局部滤镜》


《调整画笔》


《画笔实战》


《学会锐化》


不知道你有没有意识到,托马斯不知不觉中已经要把Camera Raw基础处理讲完了!所以今年,ACR部分会是托马斯先努力讲完讲透的重点,不久的未来可以期待的题目有:


《从HSL面板认识色彩》


《色调分离,分离的到底是什么?》


《降噪的大学问》


《色彩管理与照片输出》


等等。。。


[4. Photoshop及滤镜进阶处理]


《图层与蒙版基础》


这一部分暂时只有一篇,也不是一段时间内的重点。因为对初学者而言,花大力气掌握复杂的PS系统,性价比并不高。先学会Lightroom才是王道。


在学会LR/ACR之后,能比PS更快提高照片“专业感”的,其实是Nik、Topaz、On1等等第三方插件。掌握U point,淡对比度,色调对比等等简单的插件工具,会比掌握选区蒙板、曲线、动作要容易的多。


所以年底讲完ACR之后,托马斯会有一系列Nik Collection干货放出。


[5. 实战专题系列]


银河星空系列:


《星空前期拍摄详解》


《银河星空的后期处理》


《星空堆栈降噪》


《星空进阶处理》


《创意夜景合成》


其他:


《照片为什么会不通透》


《去雾霾实战分析》


《一张独特照片的前后期流程》


理论和工具讲再多,不能实战应用也是白搭。光星空拍摄就已经写了五篇文章,而且星轨拍摄、手动对齐等等都还没写。可见各类题材,实战中的学问真是不少。


未来这一部分,会配合各种新学的工具与技术,持续更新。


[6. 镜头背后的故事与世界观]


《翻越死亡垭口,寻找雪山天堂》


《生为雪山狂》


神马?这个也能算教程?


当然,摄影不仅仅是冷冰冰的器材和技术,更是一丝温暖、一份坚持、一种热爱。最终区别你我摄影作品,给每个人打上独特标签的,还是我们的世界观。

3. 托马斯其实不是一个无私的人,但应该是一个诚实的人

托马斯平均每篇教程的编写制作时间都是4小时以上,如果加上前期的策划选题、资料深读等等,所花的精力更是难以计算。


为什么托马斯会把自己花了几年时间掉了各种深坑才积累的知识,毫无保留的教给大家?难道我是当代活雷锋?


No,No,No,看了下面三个托马斯写作教程的初衷,你会知道托马斯其实并不是“无私”的一个人。

3.1 我知道的最好的学习方法,就是教别人

没有谁会比一座大楼的设计建造者,更加了解这座建筑的每一个细节。


对我而言,教会别人摄影就是一种学习,而且是最深入的学习。从我今年4月每周更新一篇教程开始,我无时无刻不在思考、学习、准备着。


我经常质疑自己,到底有没有研究的足够深入?教程是不是安排系统合理?我所讲的到底是不是摄影前后期中最重要的?


在这个深度思考和反复查阅各种资料的过程中,托马斯自己的收获无疑是最大的。


所以我也希望各位读者以后在提问前,先百度搜索一下,再自己思考一番,这样你才会获得最大的收获,托马斯也会非常乐意和你探讨真正走心思考过的问题。

3.2 影响力,是职业摄影师的一个重要能力

在不久的未来,可能不会缺少拍的漂亮的摄影师,只缺少有自己的想法、并敢于表达的摄影师。


随着器材的普及和后期技术的智能化、简单化,未来人人都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,摄影师的意义何在?


在于我们的想法、在于我们的个性标签、在于我们围绕自己个人品牌所构建的独一无二的影响力。


托马斯现在的主业还是程序猿一枚。但是我一直努力着,期待有一天能够像Jimmy Chin、Max Rive、Dylan Toh那样,探索并记录着世界上最极致的户外风光。


无论是我的14座8000米雪山探险图册,还是自己的一系列摄影教程,都是我在打造自己的个人标签和独特影响力,也是我未来转向职业化的一步。

3.3 我很喜欢这种成就感

每次看到文章下面热情的评论转发,看到公众号后台温暖的留言,我都更加坚信:


我现在所做的,是一件正确的事儿。


我现在所做的,是一件有价值的事儿。


我现在所做的,是一件我所热爱的事儿。


所以很感激每一位点赞、评论、分享和赞赏的朋友,没有您的鼓励,就没有托马斯从1篇教程,写到第26篇教程。


希望托马斯写到第一百篇教程的时候,再来跟您说声谢谢!


[托马斯的微博教程列表]



评论
热度(16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铃儿响叮丹 | Powered by LOFTER